大数据的人才就业方向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大数据的人才就业方向

大数据专业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具备较好的数据素养和数理基础、扎实的编程基础以及大数据基础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应用技术,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型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大数据专业的毕业生能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从事大数据分析、挖掘、处理、服务、应用和研究工作,亦可从事各行业大数据系统的集成、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也适合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交叉学科继续深造。

大数据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应用类(大数据分析师)和系统类(大数据工程师)两种,如图3所示。其中,大数据分析师是指从事行业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并依据数据做出行业研究、评估和预测的专业人员,具体岗位包括大数据分析师、业务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建模师、大数据算法师等。大数据工程师是整个大数据系统的构建者和优化者,其职责就是保证数据接收、转移的准确性,同时维护系统的安全与稳定,其岗位包括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师、数据库管理员、大数据运维工程师等。

1  大数据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