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行业前景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大数据的行业前景

著名风险投资机构FirstMark的合伙人Matt Turck堪称大数据行业的观察家,自2012年起定期更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全景图,用于跟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的现状和趋势,主要涵盖基础设施、开源框架、数据资源、企业应用和分析工具等内容。Matt Turck认为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新的大数据时代,其中大数据技术用于处理核心数据工程带来的挑战,机器学习用于从数据中提取价值。图2显示了Matt Turck发布的2012年、2016年和2020年大数据行业全景图,这套图概览性地记录了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与更迭,从图中可以看出2012年只有几十家公司纳入全景图,2020年纳入全景图的大数据公司已经超过了上千家,由此可以看出大数据生态系统的蓬勃发展。不要忘记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时,很多大数据公司不但存活下来了,而且随着数据技术的转型而发展得很好。

1  2012年、2016年、2020年的大数据行业图景

大数据产业是以数据及数据蕴含的信息价值为核心生产要素,通过数据技术、数据产品、数据服务等形式,使数据与信息价值在各行业经济活动中得到充分释放的产业。随着大数据技术不断进步和应用持续深化,以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正在加速构建。基于数据价值的实现流程,可以将大数据产业分为大数据资源供应、大数据设备提供、大数据技术服务和大数据融合应用四个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