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应用领域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大数据的应用领域

(1) 大数据应用层次

按照数据开发应用深入程度的不同,可将众多的大数据应用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描述性分析应用。是指从大数据中总结、抽取相关的信息和知识,帮助人们分析发生了什么,并呈现事物的发展历程。描述性分析主要用于挖掘历史数据,描述已经发生的事情,并从中得到业务知识。

第二层:预测性分析应用。是指从大数据中分析事物之间的关联关系、发展模式等,并据此对事物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预测性分析主要根据历史模式预测事物未来的趋势和结果。如微软公司纽约研究院研究员David Rothschild通过收集和分析赌博市场、好莱坞证券交易所、社交媒体用户发布的帖子等大量公开数据,建立预测模型,对多届奥斯卡奖项的归属进行预测。

第三层:指导性分析应用。是指在前两个层次的基础上,分析不同决策将导致的后果,并对决策进行指导和优化。指导性分析基于大数据进行智能决策,用来指导复杂情况下应该怎么做。如无人驾驶汽车分析高精度地图数据和海量的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的实时感知数据,对车辆不同驾驶行为的后果进行预判,并据此指导车辆的自动驾驶。

(2)大数据应用领域

目前,人们对大数据的关注焦点已经从概念炒作转向发挥其真正价值大数据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渗透也不断深入,在精准营销、智慧医疗、影视娱乐、金融、教育、体育、安防等领域均有大量应用,表1给出了国外统计的大数据前十大行业应用。

在过去几年,大数据已成为许多现代行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大数据与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在不断拓展,例如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智能化生产成为工业生产的新模态,精准营销、智能推介在互联网和金融领域日益成熟,疫情监测、资源调配成为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场景。根据赛迪数据显示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为4384.5亿元,2021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随着云计算、物联网、5G等支撑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大数据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市场。

1 大数据十大行业应用

行业

大数据应用描述

银行和证券

高频交易分析、交易前的决策支持、情绪测量

通信、媒体、娱乐

为不同的目标受众进行内容创建、按需推荐和质量评价

医疗保健

医学检测、疾病识别和跟踪

教育

跟踪学习活动,评价教学效果

自然资源

地理空间数据分析,地震解释

政府

政府决策、金融市场分析和环境保护等

保险

为用体提供透明简单的产品,防止保险欺诈

零售、批发贸易

优化人员配置,及时分析库存

运输

交通控制、路线规划、智能交通系统

能源和公用事业

智能抄表,更好的资产和劳动力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