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

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人工智能学科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当时由于计算机的出现与发展,人们开始了具有真正意义的人工智能的研究。虽然计算机为AI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基础,但直到20世纪50年代早期,人们才注意到人类智能与机器之间的联系。Norbert Wiener是最早研究反馈理论的美国人之一,最著名的反馈控制的例子是自动调温器,它将采集到的房间温度与希望的温度进行比较,并做出反应将加热器开大或关小,从而控制房间温度。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从理论上指出了所有的智能活动都是反馈机制的结果,对早期AI的发展影响很大。

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助教麦卡锡、哈佛大学明斯基、贝尔实验室申龙、IBM公司信息研究中心罗彻斯特、卡内基—梅隆大学纽厄尔和赫伯特·西蒙、麻省理工学院塞夫里奇和所罗门夫,以及IBM公司塞缪尔和莫尔,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学术讨论会,从不同学科的角度探讨了人类各种学习和其他智能特征的基础,以及用机器模拟人类智能等问题,并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术语。从此,人工智能这门新兴的学科诞生了。这些人的研究专业包括数学、心理学、神经生理学、信息论和计算机科学,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可能性。这次会议之后,美国很快形成了3个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中心,即以西蒙和纽厄尔为首的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组,以麦卡锡、明斯基为首的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组,以塞缪尔为首的IBM公司研究组。

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发展的历程大致可以分为如图所示的6个阶段:

纵观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可以发现其发展过程也是潮起潮落。近年来,一些重大的技术进展和突破让人工智能风靡全球,在教育、自驾、电商、安保、金融、医疗、个人助理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