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2022年招生宣传视频

           

一、学院简介

为适应国家新兴战略需求,支撑河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经济强省和制造业强省建设,我校于2019年7月成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学院设置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两个专业于2020年开始实施本科招生,2021年按照本科一批次专业招生。学院坚持“育人为本、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校企合作的方式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于2020年获批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2021年获批河南省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面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前沿和产业发展,发挥校、政、行、企各方优势、共享各方资源,联合学科领域内的头部企业共同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院经过不断的探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工大”人才培养机制: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一是实施“3+1”的“项目+”、“AI+”的项目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生提供一整套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与行业紧密结合的课程、实验、平台资源。二是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开设“入学教育和职业规划”、“创新思维及技术课程”和“创新能力与实践课程”等一系列课程,以专业理论学习、专业技能实训、科研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的相互促进为主线,持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知识运用能力及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一是构建基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嵌入式课程体系,将企业岗位能力需求嵌入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二是,注重学科交叉和新技术引入,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既开设了专业基础课,又开设了与之有密切关联的交叉课程,着力培养适应学科交叉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在实践教学体系方面,一是实施以新技术生产流程为实践模板的模块化、全学程工程训练,构建基础实验——工程初步设计与实训——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测试——企业案例的专题实作与企业实习等“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利用校内教学实践、仿真实训等平台与企业平台,实施校企交替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二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兴趣小组、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学院坚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新工科内涵建设为引领,立足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及行业融合创新,推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创新创业等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高地、应用成果转化基地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摇篮,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及河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全面提高学院服务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能力。


二、专业介绍

1、软件工程专业

                   


我校软件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7年开始在部分省份按一本招生,专业年招生规模240人左右。软件工程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我校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信息技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学科基础课程教育资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粮食信息检测与控制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资源和成果,由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软件工程系承担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软件工程系2017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5人,教师队伍中有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专职教师队伍中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80%以上的专职教师毕业于本类专业,另有企业或行业兼职教师10人,已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师近年来先后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4项;建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主持河南省省级教改项目和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8项,获河南省教学成果奖3项;师资力量雄厚,创新能力突出。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理论基础知识,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毕业后能够在软件工程领域从事软件系统的研究、开发、测试、应用、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概论、软件设计、软件体系结构、Java企业级应用开发等。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与专业竞赛活动,年均获奖110余项,其中国家级22项,省部级一等奖26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38项。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管理、运维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类相关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高,就业单位包括字节跳动、阿里、百度、腾讯等知名互联网公司,考研院校包括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  

2、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科学,是数学、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等学科交叉形成的综合性学科。为适应国家新兴战略需求,支撑河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河南经济强省和制造业强省建设,学院于2019年7月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并于2020年开始面向全国实施本科招生。该专业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联合培养高质量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博士化比例已率先达到100%),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近年来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多名老师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蓝桥杯赛等学生竞赛中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已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相关知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人工智能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从事相关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人工智能数学基础、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通信等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人工智能专业秉承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定位,以新工科内涵建设为引领,正逐步形成如下办学特色:(1)强调校企深度融合,对标产业人才需求,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2)注重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增进学科交叉,贯彻基于产出(OBE)的工程教育理念;(3)强化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人工智能专业技术人才。

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7F870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以大数据为核心研究对象,利用大数据的方法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的学科,是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众多学科交叉形成的新兴学科。为适应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学院于2019年7月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并于2020年开始面向全国实施本科招生。本专业是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的特色专业,在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科研平台、产业经验等方面充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联合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大数据技术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博士化比例已达100%,专职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是一支学历水平较高、职称层次强、学习氛围浓、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和科研团队。本专业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90余篇。学生入校后即可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参与计算机类、专业类等全国性竞赛,新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大数据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大数据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能运用大数据分析、建模、决策等核心技术设计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并能从事相关应用开发工作,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仓库与建模技术、机器学习、大数据计算集群技术、数据挖掘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等。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建模、大数据决策及咨询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计算机类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秉承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定位,以新工科内涵建设为引领,正逐步形成如下办学特色:(1)强调校企深度融合,对标产业人才需求,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2)注重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增进学科交叉,贯彻基于产出(OBE)的工程教育理念;(3)强化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

三、学生活动

学院始终坚持将素质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现同学们激扬热情的精神风貌,助力学风建设,学院每年都开展各式各样的学生课余活动和社团活动,如“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最美团支书大赛”“合唱比赛”等,为学生搭建展现青春的风采舞台。组建“烛之光”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公益实践活动,年均开展活动30余次,服务中国粮食及交易大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郑开国际马拉松等社会大型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组织红色精神传承、政策宣讲、重走长征路、爱心支教、专题调研、免费维修等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开展各种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了和谐良好的校园氛围,为共建文明校园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同学们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在大学的舞台上充分展现着青春的风采。

E9723

四、办学优势及特色

办学定位准确:深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坚持育人为本、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共建共管。以产业及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推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创新创业和人才培训等与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学院服务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驱动能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输送具有扎实学科基础理论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强大:学院专业师资团队中有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企业的职业素养师资团队中60%的教师具有企业项目管理经历,30%的教师具备海外留学背景,10%的教师为上市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企业兼职教师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环节,实现课程内容和生产实践相结合,产业发展趋势与学科专业知识相结合。

合作企业实力雄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是亚太地区知名的人工智能上市企业,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核心技术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获批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个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


五、 学生就业

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持续推进,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专业的人才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河南工业大学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就业服务保障小组,从新生入学即建立入口测评,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职业通道设计、职业规划大赛等一系列课程,为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培训等服务,并安排企业对口岗位进行专业实习,真正做到“人适其职,职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六、联系方式

     我校在全国各省市都采取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的形式录取新生。


学院名称: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学院网址:http://aidata.haut.edu.cn/

电子邮件:aidata@haut.edu.cn

学校地址: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莲花街100号(莲花街校区)邮编:450001

咨询电话:0371-67756001 67756357

学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