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慢就业”
发布日期:2022-04-16 浏览次数:

毕业生而言,无论是找工作、读博还是选择其他发展道路,应届生的身份常常被特殊强调。另一方面,线上线下关于“慢就业”的讨论是越来越多。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为什么应届生的身份如此宝贵?又为什么要警惕“慢就业”?一一解答你的疑惑。
01为什么不鼓励“慢就业”?所谓“慢就业”,指的是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或者进行创业考察,慢慢考虑未来发展道路的现象,与毕业后马上找到一份工作进入职场形成鲜明对比。

在正式回答之前,先来个“灵魂七问”吧:

①你或者你的父母是否有足够的资产支持你不就业?

②公务员考取率是1%—1.5%、事业编考取率是12%,还有很多岗位有专业限制、年龄限制、应届生身份限制。放开胆子预测一下你的能力、人品和幸运会有百分之几?

③2023届、2024届的学弟学妹在未来的求职大战中会不会“礼让”你?

④工作不好找?从去年9月到现在,你是在踏踏实实找工作还是“演技高超”地打酱油?

⑤一生前20年太小,后20年太老,中年以后一地鸡毛,身不由己。你现在的每一年,是不是堪称金贵?

⑥“实在找不到工作就去自主创业”,创业是一出没有观音保驾护航的《西游记》,一个都不能被雇佣的人如何自雇和雇佣他人?

⑦你觉得拿着手机就拥有世界,快到年尾了,问问自己,明年的现在,自己挣钱交网费的,你会不会是其中一个?

“灵魂七问”完,再来说说为什么不鼓励慢就业:

1. 错过了“校招”这一绝佳的找工作机会

第一:校招进入好公司的机会更多。

第二:公司对校招的应聘者要求相对低一些,因为毕业生普遍没工作经验,这时候更看重的是你的综合能力、主动性和可塑性,但是社招应聘,就普遍要求工作经验或者工作能力的深度考察了。

第三:校招基本都是属于正式招聘,入职后可以直接转为正式工作人员。

2.脱离了社会,增加对就业的恐惧感

社会在持续发展,时代的变化日新月异,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站在比赛的同一起跑线的应届生,出发的越晚,离目标就越远,差距也就显而易见。宅在家中一两年后,面对着瞬息万变的外部世界,感受到自己逐渐弱化的社交能力,更不敢想象面试官的冷眼和质疑……对于就业的恐惧心理会不会再增加几分呢?

3. 积累矛盾,增加家庭负担

对于一些条件并不优越的家庭来说,“慢就业”会多多少少为家庭带来一些经济负担。但真正的负担是家有“待业青年”的焦虑、不安的精神压力。久而久之,会产生矛盾,造成家庭生活上的不和谐。
02怎样缩短“慢就业”时间

1、快速做好定位,积极行动

集中精力做好职业规划,快速探索未来工作中自己所需要的技能和素质。我们可以因为一些原因短暂“慢就业”,但是那只是为自己尽快辨明下一步前行方向做准备。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后,唯有不断行动才能让我们目标一一实现。

2、向身边人寻求就业指导帮助

当我们处在迷茫期时,可以向自己的老师、已毕业的学长学姐、亲戚朋友寻求就业指导的帮助,也可以咨询专业职业生涯规划相关人士,与其自己摸不清头绪,不如多多听听“过来人”的意见,在沟通的过程中其实也是自我梳理的过程,可以帮助自己了解自身的职业特质、内在驱动力、了解真实工作状况。

3、持续关注招聘信息,拓宽就业途径

充分利用求职公众号、企业公开招聘等平台资源,持续关注新增的招聘信息,及时投递简历,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通过参加招聘会,寻求老师、校友的推荐等方式,拓宽就业途径。

4、提升求职经验

可以运用网络资源多多学习职场大咖分享的求职技巧,但更要抱着不怕失败的心态,尽可能多的参加笔试面试,只有通过多实践才能使自己的求职技巧得到最大的提升,同时也促使自己合理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5、适度降低预期

毕业生中,只有10%的人一次就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请扪心自问,你在哪一个排位上,能排到前10%?如果不能一次到位,那分步达成才是不错的办法。在找到理想工作的路上,不怕曲折,只怕停滞和放弃。称心如意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职业探索,在实践中寻找,骑驴也能找到马,找工作也得试错。
03应届生身份有哪些优势?

1、人才落户和毕业生补贴

许多城市为了长远发展,希望留住和引进人才,出台应届生可直接落户的政策。以上海为例,博士应届生和双一流大学硕士应届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对于未来想要在一二线城市落户的同学来说,如果能够以应届生身份落户,自然是最佳选择。很多市政府、区政府会对前来就业的应届生有各种补贴政策,比如就业补贴、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等。以杭州为例,来杭州工作的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含毕业5年内的回国留学人员、外国人才)可领取生活补贴,其中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10万元。应届生们可以打电话到当地的人力资源局进行相关咨询。再以“人才住房补贴”为例,从本科生到硕士再到博士,有不同的补贴标准,金额达到万元以上。全国有30多个城市可以领取基层就业补贴。除此之外,还有创业补贴。国内一些城市对于创业应届生有启动资金的支持,比如在2月17日,#浙江大学生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政府代偿#的词条就一下冲上了热搜。据报道,浙江省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 80%。

2、各类考试资格优势

国考、省考、教师考编、事业单位招聘等各类招聘考试,很多职位都限定应届生报考,而各省市的选调生则明确限定当年应届生报考。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公考、事业单位对应届生身份的偏向是非常明显的。早在2020年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就提到“政府部门公务员招聘和国有企业招聘适当增加规模”。每年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应届毕业生都是报考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各地公布的政策来看,一些地区已释放出在公务员招录方面向应届生倾斜的信号。相较往年,不少省份的公务员考试招录规模大幅增加。同时,优化招考时间安排,尽早安排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工作和各类职业资格考试时间,给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留出充足的求职时间。总结来说,就是扩招与提前招人。这些政策新闻,无一不释放出对应届生友好的倾向。近年来考公人数逐年上涨,几百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不在少数。如果同学们能够以应届生身份报考选调生或者限定应届生的岗位,面临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是公考上岸的好机会。小贴士:根据《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指南》,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3、找工作优势

为确保大学生就业率,国家对应届生就业有许多政策激励,企业招聘一定数量的应届生可以享受政策福利,对于应届生而言,校招岗位多,门槛低,此外,应届生可塑性强,没有其他因素干扰,所以企业更愿意通过校园招聘招收应届生。(1)经验要求、技能要求没那么高。既然企业在招聘的时候知道自己面向的手中是没有什么经验的应届生,那么在招聘的时候,相对比较社招,对经验的要求比较低,能够增加我们的求职成功率。(2)校招职位有优势。校招是更多企业为了公司日后管理阶层人员做准备,这就证明了企业认为你是“可塑之才”,进入公司后只要你肯好好努力,会有更多的机会!(3)薪资更高,晋升前景好。公司招聘的管培生岗位,通常给到的薪水会比往届生高一些,此外,企业也有针对校招生的相对完善的培养体系,而且之后的晋升路线也更清晰。

4、关于应届生的常见问题?

➤签订了三方协议还算是应届生吗?

如果签订了三方协议,但是没有毕业且尚未入职(没有使用派遣证和报到证),仍然算作应届生,还可以参加校园招聘、报考公务员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违约,需要承担支付违约金等相关风险哦!

➤应届生身份何时失效?

已经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后就会失去应届生身份;超过择业期,不管是否找到工作,应届生身份都会失效。

➤我签订了劳动合同,购买了五险一金,还算应届生吗?

已经签订了劳动合同甚至企业已为你购买了五险一金,那么你已经是社会人身份,不算是应届生了哦。

➤我签订了三方协议,用了派遣证和报到证,但目前处于离职状态,还算应届生吗?

派遣证和报到证使用过一次就已失效,所以一定要小心使用。已经签订了三方并去公司报到过,已有过工作经验,不再算作应届生身份了。

➤我目前只是签订了三方协议,尚未到相关企业单位入职,还算应届生吗?

签订了三方协议,没有毕业且尚未入职(没有使用派遣证和报到证),就依旧算应届生,还是可以参加校招、报考公务员等。但是需要明确违约后需要承担的风险噢!

(注意:对于“二次入学”,即工作后又继续攻读全日制学位的同学,一定注意在入学期间暂停缴纳社保,否则可能影响最终应届毕业生身份的判定。)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应届毕业生身份,很重要!重要!要!希望临近毕业的同学要尽早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认真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珍惜自己应届生的宝贵身份,在有限的条件中努力创造更多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