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1 浏览次数:

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根据学校“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开展了以“阳光心理,同心抗疫”为主题的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分享读书见解,助力青春成长。5月9日,学院在提前安排阅读心理书籍的基础之上,组织心理委员开展了读书心灵交流会,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通过一个个故事、一篇篇对话、一张张插图等,畅谈读书体会,以纸上人物来答内心困惑,提高思想认知水平。

二、设计特色画报,展现美好向往。5月10日至5月20日,学院组织学生用手绘和编程的方式,生动描绘生活种种场景,结合本学院的特色表情包“河工大Q萌小智”为创作形象进行心理画报绘制,不仅陶冶了学生情操,还彰显学院特色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三、开展主题班会,缓解青春烦恼。各班级根据实际情况,由班主任、辅导员主导,班长、心理委员、团支书等开展以“阳光心理,同心抗疫”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展示PPT、讲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认知。部分班级开展了茶话会形式的心理班会,就常见心理问题以聊天形式解疑答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达到良好的心理辅导效果。

四、组织集体观影,感受别样人生。学院组开展了集体观影活动。受疫情影响,观影以宿舍为单位,主要选取《中国医生》《肖申克的救赎》等影片。同学们对此反映良好,观影结束后纷纷拿起笔记录下自己的心得感悟。通过观影,体会到别样生活的酸甜苦辣,对于学生的心理素质拓展具有显著的效果。

五、建立匿名树洞,释放心理压力。5月22日,考虑到毕业季和期末周的压力,学院及时建立“树洞”留言板,供学生匿名留言,释放近期烦恼压力。留言中发现,部分学生存在潜在较大心理压力,学院非常重视此类学生,及时回应关注,进行心理疏导;针对共性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极大化解了学生们的焦虑情绪。

六、鼓励心理咨询,化解内心烦恼。辅导员、心理骨干、心理委员,对近期有烦恼压力的同学,先进行了解,并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开导解惑。主动关心关爱学生,关注学生近期心情及心理状况,进行及时的疏导和关注。

七、推动素质拓展,拉近同窗友谊。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大风吹”“老虎猎人枪”等素拓游戏,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增强学生适应环境的能力

八、绽放美丽笑容,传递温暖力量。我院开展了“笑脸”收集活动。通过捕捉同学们的瞬间笑脸照片,传递心灵温暖,让同学们体会微笑的含义、感受微笑的魅力,营造积极活泼、健康向上的和谐文化氛围。

九、征集院表情包,彰显集体智慧。学院从今年4月份开始构思学院吉祥物表情包,从形状的设计、颜色搭配、表情包内容,到文字图片的征集等,一系列的筹划、修改和完善,5月份最终确定下来正式投入使用,无不囊括着学院全体师生的智慧结晶,彰显出学院文化特色。

本次活动,结合学院特色,经过学院师生的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学生参与效果显著,达到了预期效果,彰显出学院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院下一步将继续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营造“人人关注心理,人人注重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而不懈努力。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撰稿:齐卫红 王高飞 审稿:付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