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辉光智行实践团队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25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健全高校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宣传河南工业大学学校资助政策,提升资助育人效果传播资助声音,2023年7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辉光智行实践团队赴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助力学子圆梦路”为主题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活动开展前,学院资助负责老师齐卫红专门召开会议给参与人员进行资助知识和安全知识的专题培训,帮助大家熟悉资助政策。团队负责学生王忠彪的带领下,辉光智行实践团队结合学校下发的国家资助政策相关材料,研究宣讲活动的相关流程,策划本次资助政策宣讲的详细方案,严格按照当地的相关规定,切实保障本次“资助政策乡村行,助力学子圆梦路”线下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

实践团队成员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第一高级中学如期开展了宣讲活动。团队成员通过精心准备的PPT向学生们介绍了我省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的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为主,学费补偿、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社会资助和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的“绿色通道”等多形式、多渠道的资助政策体系,使学生们对资助政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全面提升资助政策宣传实效。

团队成员中受助学生代表担任宣传大使,结合个人受资助情况,分享了自己在大学中的精彩生活,鼓励学弟学妹增强信心、自立自强,激发学习热情,鼓励他们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助力教育发展。

之后,实践团队成员通过问答的形式,对资助政策的相关知识以及学生自身家庭经济情况进行询问,进行互动交流,加深同学们对资助政策相关知识的了解。在与同学的互动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们的家庭实际情况,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政策讲解,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难”的困惑,鼓励他们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漫漫人生路,悠悠资助情。通过此次资助政策乡村行社会实践活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辉光智行实践团队队员们与郏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结下深厚的友谊,使贫困家庭、贫困学子对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一定程度上打消了贫困学子心理上的担忧和困惑,坚定了他们的梦想,他们深刻感受到国家资助政策的重要性,更深刻理解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意义。学院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贯彻落实,使宣传队员强化了感恩、回馈、自助、助人的价值观,培养了大学生的奉献意识、感恩回馈社会意识,夯实了资助育人实效,为构建多元资助育人范式筑牢了根基。

/朱润生 齐卫红 摄影/王忠彪 审校/薛运侠 审核/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