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处变化 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变化全面盘点
发布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

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官方通知文件今天(4月12日)已正式发布,与第七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又有不少变化,文章开始前先给大家罗列需重点关注的内容:1)大赛整体背景→新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大赛报名截止时间、省赛截止时间整体提前15天;
2)高教主赛道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每组下均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取消了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类型从行业分类改为“四新”学科分类;→初创组项目股权结构要求调整,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成长组和初创组取消投资限制、学校科转项目限制;→“优秀创新创业导师”限制金奖项目指导教师的前五名;
3)红旅赛道→活动主题变为“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 “红旅”赛道目标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增思政教育融合、传承红色基因、推进课程思政等内容;
→活动方案聚焦“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活动从”鼓励师生服务乡村“到“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启动仪式提前至4月下旬,组织实施时间延长,为4-9月;
4)职教赛道→创业组项目股权结构要求调整,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

5)产业命题赛道→命题征集产业新增“专精特新”企业;→参赛项目团队的教师需为高校教师,鼓励师生共创;
→金奖增至30个,银奖增至60个,铜奖增至210个;以上内容仅为第八届大赛的主要变化,米有校园通过逐字对比两届大赛通知文件,发现还有很多值得各高校师生关注的大赛变化,对大家备赛有重要参考价值

以下内容结合米有校园专家团(往届省/国赛专家)意见,整理了第八届“互联网+”大赛的63处变化合集,现全部分享给大家,建议大家收藏好,方便备赛中随时可查!

重要提醒:4月13日(周三)晚7:30,米有校园将举办【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文件透析】专场公益直播,已有多所高校组团预约,大家可从文末二维码进入直播间免费听课!

Part 1

大赛通知变化

1、大赛背景

▶变化汇总:

(1) 新一届大赛新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

(2) 新一届大赛要“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3) 由第七届大赛的“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变为“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大赛总体目标

▶变化汇总:

(4) “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实践变为“五育”融合的创新创业实践;

(5) 新一届大赛要“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

▶变化汇总:

(6) 第八届大赛中的“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顺序未做更改,但内容进行了调整,新增“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国内国际双循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赛制选拔优化”、“鼓励各学段学生积极参赛”等内容,变化较多,值得各校仔细研读、重点关注。

3、大赛主要任务

▶变化汇总:

(7) 大赛主要任务新增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4、大赛内容

▶变化汇总:

(8) 第八届大赛同期活动由第六、七届的六项更改为三项。分别是:“创撷硕果”——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创联虹桥”大赛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创享未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 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校长论坛。

5、大赛组织机构

▶变化汇总:

(9) 本届大赛主办方为重庆市人民政府,由重庆大学承办,其他无变化。

6、大赛参赛要求

▶变化汇总:

(10) 参赛项目要求变动很大,具体改为:项目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成果

(11) 参赛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里新增卫生、战略性新兴产业

(12) 参赛项目由促进互联网与教育等融合改为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等融合,并新增文化传播融合。

▶变化汇总:

(13) 项目审查变得更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学校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审查内容包括参赛资格、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7、大赛奖项/入围名单设置

▶变化汇总:

(14) 入围总决赛项目增至3500个,其中300个来自产业命题赛道,其余赛道入围名额没有变化

(15) 产业命题赛道每道命题每所院校入围项目总数不超过3个

8、大赛赛程安排

▶变化汇总:

(16) 大赛报名时间省赛时间全部提前15天报名截止时间最晚为7月31日

(17) 入围总决赛项目需通过网评和会评后再择优进入总决赛现场比赛。

大部分高校备赛进度都提前了,大家一定要提前备赛。

9、大赛工作要求

▶变化汇总:

(18) 工作要求新增“扩大共享”要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落地转化

Part 2

高教主赛道方案变化

1、参赛项目类型

▶变化汇总:

(19) 参赛项目类型更改,从行业分类改为学科分类,具体分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项目,每类项目下也新增部分行业;(重点)

(20) 参赛项目团队应认真了解和把握“四新”发展要求,结合项目实际,合理选择参赛项目类别。

2、参赛项目组别和对象

▶变化汇总:

(21) 主赛道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每组别下均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22) 取消了师生共创组。

3、参赛项目组别-创意组

▶变化汇总:

(23) 与第七届整体无明显变化,注意在职教育的学生不能以项目成员身份加入研究生创意组。

4、参赛项目组别-初创组

▶变化汇总:

(24) 初创组项目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重点)

5、参赛项目组别-成长组

▶变化汇总:

(25) 成长组项目取消对“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以上”的限制

(26) 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未明确规定可参赛成长组。

6、奖项设置

▶变化汇总:

(27)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仅限获得金奖项目的指导教师前五名,不再是若干名;

(28) 对第七届大赛中的高校集体奖、省市优秀组织奖、最具人气奖未提及。

Part 3

红旅赛道方案变化

1、赛道主题与目标

▶变化汇总:

(29) 第八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主题变为“红色青春筑梦创业人生,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30) “红旅”赛道目标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增思政教育融合、传承红色基因、推进课程思政等内容

(31) 以新工科、新医科、 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 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2、赛道方案制定

▶变化汇总:

(32)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聚焦“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

(33)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要结合地方实际需求。

(34) “红旅”赛道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31日,相比第七届同样提前15日。

3、启动仪式

▶变化汇总:

(35)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地为重庆市,提前到4月下旬启动,同时组织实施时间延长,为4-9月;

(36)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关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求大学生项目团队积极深入基层,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创新创业

(37) “红旅”赛道优秀案例会在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中展出。

4、参赛项目要求

▶变化汇总:

(38) 第八届大赛将第七届的“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改为“推进农业农村

(39) 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仅限学历教育)可以参加“红旅”赛道。

5、赛道要求-公益组

▶变化汇总:

(40) 参赛项目要求改为“不以盈利为目标,积极弘扬公益精神”;

(41) 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参赛资格未明确说明。

6、赛道要求-创意组

▶变化汇总:

(42) 参赛项目要求改为“基于专业和学科背景或相关资源,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前要求项目用商业手段解决问题。

7、赛道要求-创业组

▶变化汇总:

(43) 创业组项目要求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主要问题(之前为痛点问题),新增助力社区治理。

8、奖项设置

▶变化汇总:

(44) “红旅”赛道奖项增加最佳公益奖,相比第七届,社区治理奖未提及

(45)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要求是获得金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前五名,不再是若干名;

(46) 高校集体奖、省市优秀组织奖未提及。

Part 4

职教赛道方案变化

1、参赛组别-创意组

▶变化汇总:

(47) 明确指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

2、参赛组别-创业组

▶变化汇总:

(48) 创业组项目股权结构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

3、奖项设置

▶变化汇总:

(49) “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要求是获得金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前五名,不再是若干名;

(50) 高校集体奖、省市优秀组织奖未提及。

Part 5

产业命题赛道方案变化

1、赛道目标任务

▶变化汇总:

(51) 赛道目标任务整体进行了更改,提出“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技术、管理等现实问题”等内容;

(52) 培养学生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能力、深化“四新”建设,要校企协同培育产业新领域、新市场。

2、命题征集

▶变化汇总:

(53) 出题企业新增专精特新企业

(54) 产业命题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对应的产业和行业领域,基于企业发展真实需求进行申报。

3、参赛要求

▶变化汇总:

(55) 项目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第七届未做限制;

(56) 参赛项目中的教师必须为高校教师2022年7月31日前正式入职),鼓励师生共创

4、赛程安排

▶变化汇总:

(57) 企业提交命题时间提前至4月30日24:00

(58) 入选命题上传日期提前为5月上旬

▶变化汇总:

(59) 参赛报名及对策提交截止时间提前为7月31日24:00,与其他赛道保持一致;

(60) 各地应在8月15日前完成入围总决赛的项目遴选与推荐工作;

(61) 入围总决赛的项目需通过对策讲解、实物展示和专家问辩等环节,晋级选拔的网络评审与会议评审环节未提及

5、奖项设置

▶变化汇总:

(62) 产业命题赛道设置金奖30个,银奖60个和铜奖210个

(63) 鼓励企业和高校在赛后积极启动项目对接会,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

以上就是第八届”互联网+“大赛的主要变化盘点,这些变化对项目备赛有何影响、项目如何更好地按照第八届大赛新要求备赛,米有校园研究院院长铃铛老师-尚蓬勃,将在4月13日(周三)19:30直播为大家详细分享,你疑惑的问题都欢迎来直播间和尚老师交流探讨,识别海报二维码加入↓

(目前已有多所高校组团观看,如您也想组织本校师生学习并考勤,可添加海报后的人工客服,米有校园可免费提供考勤打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