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召开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2-14 浏览次数:

12月12日-13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召开了两场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线上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薛运侠、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王伟老师、“挑战杯”国家奖指导教师庞瑞老师以及学院参赛师生参加了培训会。院团委副书记郑帅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郑帅老师对主讲嘉宾进行了介绍和欢迎,汇报了目前学院 “挑战杯”作品的基本情况,同时就比赛的日程安排、奖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王伟老师从挑战杯项目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她谈到参加作品首先要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其次要懂得抓应用场景,要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把应用场景理解透彻;最后要在供应链、产业链上卡位,发挥校企合作的作用。随后王伟老师从项目逻辑、项目常见误区、项目技术创新性提升、团队组建和备赛等方面做了精彩翔实的分享。

庞瑞老师从挑战杯的意义谈起,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大赛的宗旨、目的、影响力、方式、类型,指出该赛事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并特别强调项目作品的学术价值和创新性,认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有先天的学科优势条件。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多年指导挑战杯比赛的宝贵经验,从作品选题、团队选人、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讲解,使师生对该届赛事有了更精准地认识,明晰了下一步的任务重点。

在答疑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与老师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氛围热烈,有效拓宽了参赛学生的思路。

薛运侠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代表学院向两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参赛团队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认真领会培训内容,准确把握竞赛要点;二是把握比赛时间节点,尽快补充完善作品;三是以赛促学锤炼品质,在创新实践中增长才干。她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师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做好各项政策保障。

学院一直不断探索“从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竞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路径,通过培训,使师生更深入的了解了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相关要求,激发了参赛热情,为充分备战打下了坚守的基础。

文/王翔宇 审校/薛运侠 审核/杜鹏 摄影/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