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新生开学典礼与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观看开学典礼,启航奋进新征程。杨铁军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对所有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福。杨院长为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并深情寄语即将开启成长新征程的同学们,要明德修身,时刻坚定理想信念;要不惧挑战,奋力勇闯科技前沿;要志存高远,练就超凡专业能力,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心系天下的情怀,奋力书写辉煌的人生篇章。教师代表张玉宏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几点人生经验:一是做时间的朋友,二是自律才能自由,三是努力多读书,修炼多项技能,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做好未来四年规划,最终春华秋实。学生代表与新生分享了学习经验和心得,号召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目标,合理利用时间,善学习勤思考,勇于尝试,不惧挑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创新竞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青年。

聆听思政第一课,厚植家国情怀。院党委书记杜鹏以《努力争做顺应时代大潮 洞悉发展大势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题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第一课。他从时不我待、势在必行、厚植历史、知行合一、实事求是、素质卓越六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结合自己五年驻村第一书记的亲身经历,谈了自己的体会,殷切嘱托各位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努力争做顺应时代大潮,洞悉发展大势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校正处级组织员赵云平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大学生人生规划讲座,他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和一个个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告诉同学们要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善待身边的人和事,做好知识储备,把握机会成就辉煌人生。

了解专业概况,做好人生规划。学院各系教师和科大讯飞企业教师分别向新生详细介绍了专业的发展趋势、就业情况、产业发展状况、产业人才需求等相关内容,使新生更明确的了解了自身所学专业的特点、学科发展方向、企业需求等,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人生规划。

学习规章制度,树立规则意识。教学办和学工办的老师分别针对考试管理、学籍管理、学生日常管理、资助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倡导新生要将外在的约束制度内化为自身的行为规范。这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规章制度的理解,更帮助学生树立了规则意识。

召开班主任见面会,树立生活新目标。为尽快帮助新生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班主任组织召开了新生见面会。各班班主任分别从专业学习、资助政策、日常生活、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疫情防护、民族宗教政策宣讲等方面为新生送上了暖心关怀与诚挚的建议,为营造良好的班风班貌打下坚实的基础。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起点,新梦想,希望22级的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行积跬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新的平台继续奋斗,成长成才,早日从工大追梦人成长为自己的圆梦人!

开学典礼

思政第一课

大学生人生规划讲座

                                            文/唐金杰  摄影/濮俊伟  审校/薛运侠  审核/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