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次数:

12月3日上午,河南工业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安徽合肥科大讯飞总部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志军、校长李成伟,副校长曹健、陈复生、李焕锋,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陈涛、科大讯飞河南大区总经理孙亮出席签约仪式,学校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科大讯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学校代表团一行在刘庆峰董事长陪同下参观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深入了解科大讯飞语音交互和认知智能技术在教育、工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并进行了产品体验。大家对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各领域的优势应用,尤其是在教育和工业等领域的深耕成果表示高度肯定。

签约仪式上,刘庆峰首先介绍了科大讯飞的发展历程和万物互联时代下AI的发展图景。他认为,无论基础民生、工业制造,还是产业竞争、国家安全,人工智能的战略意义都日益凸显。当前人工智能面临两大时代主题,一是面对人工智能新浪潮,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兑现产业红利;二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关键研发方向如何深度聚焦我国未来产业方向。他表示,“十四五”以来,人机协作、人机耦合成为未来趋势,这次深化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注入新的内涵、增添新的动能,将进一步深化科大讯飞在产学研融合创新、人才生态构建等方面的沉淀,也将进一步推进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工作。

刘志军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情况。他表示,河南工业大学长期致力于粮食产后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构建了集储运、加工、装备、信息、管理等于一体的科学研究体系,在海内外取得不错的成绩。他说:“这次我们抱着学习交流的心态来到科大讯飞,可视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场景让我对科大讯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可以感受到讯飞代表着行业未来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方向。”他希望学校结合科大讯飞的AI技术,大力促进以科研为基础的高水平教学模式的发展,培育出更多批次、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人才,相信双方的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并祝愿科大讯飞的发展蒸蒸日上,日新月异!

科大讯飞谦萃智能副总经理桂诚汇报了双方合作历程和成果,并介绍了此次深化合作协议的相关内容。

李成伟对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介绍了河南工业大学学科优势与布局、体制机制创新、校地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河南工业大学将以此次签订进一步深化合作协议为契机,推进校企全方位多层次合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学校创新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产业合作,全面实现校企共建双赢。

副校长李焕锋和科大讯飞河南大区总经理孙亮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次深化合作协议的签署,代表着我校与科大讯飞的战略合作进入新的发展篇章。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科技人才培养、联合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展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共享教育资源科学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共建国家重点现代产业学院为抓手,聚焦产业发展、创新机制体制,唯先唯实、久久为功,共同打造更加科学系统、更加符合产业需求的人工智能教学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技术革新提供更加强大的人才支撑!

659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