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校园添新绿,“讯飞林”植根工大
发布日期:2021-03-12 浏览次数:

植树栽花添春色,育人育才昭丹心。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劳动育人新要求,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3月12日,在第43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与牵手合作单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展了“献礼建党百年 播种绿色希望”主题党日活动。

下午四点,河南工业大学纪委书记周相寅、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陈新生来到六号楼后的植树预留地,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40余名师生党员一起挥锹植树。在周相寅书记的带领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师生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们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他们相互协作,三五成群搬运树苗、挥锹挖土、填土栽种,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忙得不亦乐乎,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绿色、美丽、生态的和谐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植树间隙,学院党委书记付晓炎号召师生党员,对“党员责任区”内划定的新栽树木,实行党支部集中认领和党员个人认领,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活动,根据季节气候特点、树木生长规律定期开展培管养护。

经过一个小时的忙碌,原本空旷的草地上多出了一片“讯飞林”,一棵棵新栽树木迎风挺立,错落有致,传递着春的生机与活力,为校园再添新绿。植树过程中,大家边种树边交流,感慨校园美景、畅谈学院发展。教工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植树后将不遗余力,呵护树苗茁壮成长,并时刻践行“春风化雨桃李成林,培根铸魂百年树人”的育人誓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在与参与植树的学生进行交流时,校纪委书记周相寅谈到,植树节是一个很好的劳动教育契机,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参与更多的劳动实践,努力将自己培养成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自觉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见之于行,不断锤炼自身意志品质,将劳动实践和党史学习相结合,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要在大学阶段打好个人坚实基础,未来在服务粮食行业科技进步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软件1801班学生杨龙在谈及参与本次植树活动的体会时说,“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个人体验,满满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亲手为校园种下树苗,期待自己种的树开花、结果,与我们共同成长。”2020级新生熊浩添则兴奋地说,“一边往树坑里填土,一边和书记院长聊学习、聊生活,我觉得特别开心,挥锹铲土似乎都更有劲儿了。

嘉树满园年年绿,鲜花夹道季季开。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展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师生党员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将继续探索更为丰富立体的党建活动形式和劳动教育实践形式,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加强创造性劳动教育,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据悉,本次植树节种下的50余棵双色玉兰、西府海棠、凯特杏、竹子等精品苗木,是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无偿赠予我校的。在植树活动后,周相寅书记代表学校接受树苗捐赠,并与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陈新生一起共同为“讯飞林”揭牌。


摄影 撰稿 |许森 审核|付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