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正文
关于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

为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书记带头抓的示范效应,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实施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意义

实施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党建创新项目化管理的拓展和延伸。要以开展校、院(部、处)和支部三级党组织“书记项目”为着力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党建的示范效应,并通过以点带面、全面引领的方式,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项目目标

(一)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责任,增强基层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探索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责任制度,把“抓书记”的要求落实到树立工作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重视程度上,把“书记抓”的要求落实到抓调查研究、抓突破重点难点、抓体制机制、抓党建工作创新、抓投入保障上。

(二)努力完善“抓重点、解难题”的工作机制,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抓调查研究、抓突破重点难点、抓体制机制、抓党建工作创新、抓投入保障,通过“书记项目”扎实抓好几个党建工作重点,解决几个党建工作难题。

(三)不断激发“抓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活力,提升党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能力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发挥部门优势,积极打造党建创新品牌,努力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复制的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得到广大党员的认可和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四)积极营造“抓落实、干事业”的工作环境,显党建工作品牌辐射带动效应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尊重基层和党员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书记项目”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让党员群众充分感受到实施“书记项目”带来的变化,不断提高党员群众满意度。

三、项目实施

(一)项目负责人。为了层层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学校建立三级“书记项目”负责人制度。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学校党群部门负责人为一级“书记项目”负责人;各基层党委书记为二级“书记项目”负责人(每人负责牵头确定和落实1个项目);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为三级“书记项目”负责人。

(二)项目类别。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空间,完善工作方法,对工作中富有创新性、实效性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进行挖掘、凝练和建设,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示范亮点。一是围绕品牌创建,建设创新探索型项目。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从点上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二是围绕榜样带动,建设典型示范型项目。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营造了基层党组织学习、争当、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围绕长效机制,建设制度推广型项目。结合日常工作实践,对创新成果的提炼和升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应用。

(三)项目选题。一级“书记项目”负责人主要围绕学校党的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统战工作等确定选题;二级“书记项目”负责人主要围绕从优化支部设置、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在青年教师群体中发展党员、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围绕单位中心工作抓党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构建党内关怀激励体系、党员学风建设责任制等方面进行选题;三级“书记项目”负责人主要围绕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三会一课”的组织等进行选题。

四、工作步骤

“书记项目”自2020年4月份开始申报,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项目申报(4月)。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研,选定创新项目,明确项目的目标、责任人、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填写立项申请表报校党委组织部。学校将从申报的项目中择优立项,建立起全校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库。

(二)项目实施(5月-11月)。实行党组织负责人抓成效、基层党组织抓落实、全体党员抓任务的“三抓”工作机制。项目负责人要带头研究,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项目工作方案,将项目进一步细化分解,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书记项目”积极性。要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完整记录各次会议、负责人听取汇报、提出意见、作出决策等情况,确保责任明确、任务明细、进度有序、推进有力,增强“书记项目”的实效性。

(三)项目总结(12月)。各级党组织要对配合做好校级“书记项目”及本单位的“书记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于2020年12月10日前形成总结材料报校党委组织部。

五、项目管理

学校党委将对“书记项目”进行直接指导、重点培育、定期通报和总结评比。

(一)实行情况通报制度。各党组织以“一月一报”的形式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项目实施进展顺利,率先取得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的创新成果,校党委将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对项目实施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将责令限期整改,必要时对项目目标和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对完成确有难度或党员群众反映不好的,将取消其纳入“书记项目”库的资格。

(二)开展年终考核评比。党委组织部将对照项目目标,采取专家和主办单位联合评审、党员群众投票等方式,根据项目研究的深度、实践推广的力度和取得的实际成效,从各级党组织“书记项目”库中评选表彰一批抓基层党建创新示范“书记项目”、 优秀“书记项目”和工作先进个人。

(三)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各单位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业绩突出、解决实际难题的书记,要给予肯定和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对评为示范“书记项目”的,在校内各类报刊、简报上进行集中宣传;对具有较高价值的,采取适当方式在全校推广,并向上级党组织和校外媒体进行推荐。

六、工作保障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项目负责人要把“书记项目”作为落实抓基层党建“主业”的重要举措,亲自谋划、亲自推进、亲自指导。原则上每月检查一次项目进展落实情况,提出要求,确保党建创新“书记项目”活动扎实推进。

(二)加大投入力度。学校为“书记项目”安排专项资金并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保障。各项目负责人要注重做好工作的协调、不搞“两张皮”,确保各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同步落实。

(三)善于抓住重点。各级党组织要以“书记项目”作为本年度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来,既要献言献策,也要狠抓落实,使“书记项目”成为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品牌。

(四)广泛开展宣传。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宣传“书记项目”开展的重要意义和典型做法,在市级以上主要新闻媒体刊物重点刊登介绍,或在校报、校园网站上进行及时报道,或在省级以上会议作经验介绍。

请各基层党委于4月28日前将立项申请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A416,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zb@haut.edu.cn。联系人:张芳,联系电话:67756557。



党委组织部
2020年4月10日